長歌當哭

悲歌可以当泣,远望可以当归。
子博密码是五四青年节(日期!)

【全职/喻黄】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(上)

《和绯闻女友的绯闻男友是初恋情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》番外

黄少天生日快乐(๑•̀ㅁ•́ฅ)

娱乐圈paro

《我好像在哪见过你》

黄少天的生日,八月份的G市下起了雨。

不少粉丝还是拿着应援牌站在雨中,呼喊他的名字,祝他生日快乐。

黄少天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个夏天,也是他的生日,一样下起了雨。

那时候只有一个人坐在他的身边,祝他生日快乐。

(1)

黄少天仰面躺在沙发上玩手机,经纪人进来扯掉他的耳机:“别玩了,再玩下去你都要过气了!”

“我这么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过气以后有钱充游戏嘛。”黄少天从沙发上爬起来,“姐,又怎么了,老发脾气的话皮肤会变差的哦!”
“没功夫跟你贫。你在总榜上被人挤下去了都不知道。”

“很稀奇吗?轮回的哑巴和微草的大小眼儿不也经常抢我第一。”黄少天还在打游戏,没了耳机游戏音效在整个房间里回荡,震得经纪人很想上去一把把黄少天摁死。

最后她还是没有这样做,她只是把耳机扔地上甩门出去了而已。

一局终了,黄少天退了游戏,打开了音乐论坛。置顶的是一个分析贴,楼主洋洋洒洒几千字只阐述了一个中心思想:黄少天的音乐创作已渐入俗套,他的时代即将过去。

套路,这是很多人对黄少天新专辑的评价,相似的曲风相似的唱法,只不过交了一份马马虎虎还算合格的答卷。有人甚至戏称根本听不出来歌与歌的差别。

相比之下,曲风多变音域宽广的专辑似乎才更有听的价值。

黄少天其实蛮早就知道这个叫索克的歌手,只是一直都没放在心上。两个人一个hip-hop加摇滚一个抒情民谣小清新,萝卜白菜各有所爱,不太有较真的必要。

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索克开始尝试他的曲风,专辑和单曲的发布也跟他前后脚,甚至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说动他常合作的制作人给自己写歌。

黄少天又不是真的没心没肺,当然知道对方就是冲自己来的。

看来有必要认真一点了呢。

(2)

下午五点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落下, 喻文州坐在篮球场边缘的看台上做作业。

听到风的声音,他的头往旁边偏了偏,一个饮料瓶擦着头发落在后头的地面上,泊泊地流了一地。

“诶你怎么这样啊!”黄少天撩着校服下摆跑过来,“一般不应该是不打球的给打球的卖饮料么,我辛辛苦苦跑去给你买饮料你还给我浪费了,饮料和我都会哭的好么!”

“打完了?”喻文州把练习册收进包里,站起来回头把饮料瓶捡起来扔进垃圾桶,“回去吧。”

“我说真的你别想又糊弄过去。”黄少天拎了包跟在喻文州后面,唠唠叨叨地从意外离世的饮料抱怨到多得出奇的作业。喻文州有一下没一下地应着,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。

黄少天绕到他前面:“你还没赔我饮料呢。”

说来说去又绕了回来,喻文州推了推眼镜:“这附近没店,我明天再买一瓶还你就是了。”

黄少天没说话,突然伸手摘了他的眼镜,在喻文州反应过来之前往后退了好几步。

一向沉稳的少年因为视野模糊,难得地有了片刻的恍惚。

“早就想看你眼镜摘下来的样子了,还不错,跟我比起来就差了一点儿。”黄少天捏着喻文州的眼睛,在一米开外的地方笑嘻嘻地打量着他,“就拿这个还我的饮料吧。”

(3)

黄少天新发了一支单曲,蹦蹦跳跳的阳光帅哥收敛了锋芒,和老搭档苏沐橙在mv里演了好一出虐恋情深。

“怎么突然改唱苦情歌了?”苏沐橙把一罐冰咖啡贴到黄少天脸上,“难道真的像网上传的那样,你在对索克宣战?”

“要宣战也是他先宣的吧,我顶多算是正当防卫而已。”黄少天拉开拉环,“我应该也没得罪过他吧?他又没有签经纪公司,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跟我过不去。”

“没准人家其实是你粉丝呢。”苏沐橙笑说。

“有这么对待偶像的吗?有也肯定是黑粉。不过说起来我对他那张脸还真有点印象,在哪儿见过呢……隔壁班的一起打过篮球的么?”黄少天摇摇头,把手中的咖啡倒入口中。

黄少天到底还是没想起来到底在哪里见过索克,倒是因此想起初中时期最好的朋友。

那是一个戴眼镜笑起来很温柔用现在的话来说很苏的少年。初中毕业后还和黄少天进了同一家经纪公司当了一个月的练习生。

那之后就很少联系了。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几乎能磨平人进行吃喝拉撒睡之外活动的兴致,再说他们也越来越没有话聊。

等到再想起的时候,电话号码已经拨不通了。

黄少天花了一个晚上找到了初中的毕业照。因为害怕反光,少年摘下了眼镜,看起来有点不太像他。

果然就像歌里唱的,我们就这样,各自奔天涯。

(4)

从初二开始,喻文州每天放学都会和黄少天一起回家。喻文州说是因为黄少天家附近的车站有直达车到他家。

黄少天也不疑有他。两个人一起走总比一个人的回家路有意思多了。

后来有一次黄少天从班主任那里看来了喻文州的家庭住址,在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下才发现从黄少天家附近的车站要转两趟车,反而学校门口就有直达车。

黄少天也没有说破。他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一向聪明的喻文州会撒这种很容易被拆穿的谎。

他们还是每天一起放学回家。

黄少天的父母一年有十个月都在国外,所以黄少天在大部分时间里过得都非常放荡自由,无拘无束。

是的,大部分,其中不包括升初三的那个暑假。

远在异国的父母请了家教矫正黄少天睡觉游戏篮球的生活习惯,顺便把黄少天惨不忍睹的成绩单弄得不那么难看。

至于黄少天自作主张放弃了高中跑去出道,就是后话了。

生日这天家教特赦放一天假,天降大雨又扫了出门的兴致。有时候黄少天会有点羡慕生日在学校过的人,至少能收获不少面对面的祝福,不用像他一样一条条回复也许是自动生成的生日快乐。

寂寞吗?有点儿吧。

但他没看到喻文州的生日祝福。

喻文州自己过来了。提了一个面包店买的小蛋糕,刘海被雨淋湿贴在额头上,镜片糊了一层水雾。

后来每个下雨的生日,黄少天都会想起很多年以前,在他还什么都没有的时候,有一个人愿意冒雨来跟他说一声生日快乐。

©長歌當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