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歌當哭

悲歌可以当泣,远望可以当归。
子博密码是五四青年节(日期!)

【全职/繁华/双花】城内花开城外香

古风”千般繁华与君说“系列之双花

整理删文重发

《城内花开城外香》

叶繁便是夏,花满自然秋。现下正是花将满未满之际,在城外都能嗅到城内馥郁的香气。我缓步入城,本想四下逛逛,却被一个小女孩叫住了脚步。

小女孩面前支了张桌子,上头摆了个木头匣子,散落着几个泥人偶。

“过来过来,我与你讲故事!”小女孩把我这个闲人叫过去当了她的玩伴。

开头听起来就是一个最寻常不过的英雄佳人的故事。

“从前有一个皇帝,她有一个皇后。皇后帮他一起打天下。他很爱他的皇后。”小女孩摆弄着两个做得很粗糙的人偶对我说。

高一点的背着把剑的是皇帝,矮一点的腰上别着把火铳的是皇后。虽然在我看来这两个泥人偶都是男子打扮,但我不想用这种有嘲笑人偶嫌疑的问题来打断小姑娘的话头。

“皇帝和皇后建立了一个国家。他们两个很厉害,后来有很多很厉害的人来帮他们。”小女孩摆出一堆小石子来表示“很多很厉害的人”。

“他们打败了很多国家,但总是还输给一个国家。”小女孩又从木匣子里小心翼翼地捏出两个泥人。

“有时候输给这个人的国家。”她推了推其中一个叼着烟斗的人偶。

“有时候输给这个人的国家。”她又推了推另一个有明显大小眼的人偶。

我看了看桌上的四个人偶: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皇帝受了很严重的伤,不能使剑了。所以他就走了。”小女孩捏起皇帝的人偶,让他在桌子上“走”了几步,离皇后远远的了。

“受了伤就不当皇帝了?皇后不要了?国家不要了?”我感到很诧异。总没听说过当个皇帝还非要会使剑不可。而且这个故事总是给我一种莫名的熟悉感。

“对啊,受了伤就没办法保护皇后了。”小女孩把皇帝的头压得低低的。

“皇后呢?” 我问。

小女孩放下皇帝人偶拿起皇后人偶:“皇后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皇帝。国家没有皇帝了,皇后就当了皇帝。”

“什么皇后皇帝的……”我脑子有点乱,“等等你说皇后当了皇帝?”

“对啊。”小女孩一脸理所当然。

“皇后不是女人吗?她怎么当……大臣们不会反对么?他们没有儿子吗?”我有些抓狂。什么跟什么啊?这个国家也太随便了吧?!

小女孩有点生气了:“皇后才不是女人呢!那个时候张神医的药还没有研究出来,他们当然没有儿子啦!这有什么不可以吗?”

“可是,两个男人……”我看着小姑娘愈发阴沉的脸,果断决定不再触她的逆鳞,“不,不可以的!简直是太可以了!”

小女孩一下又恢复了笑容:“对啦!这才是嘛。我刚才讲到哪儿了?”

“皇后当了皇帝……”

“对,当了皇帝的皇后带领国家继续和别的国家比武,呃,不是,是和别的国家打仗。不过还是经常差一点点就输了。后来皇后也不当皇帝了。一个从别的国家来的人当了皇帝,娶了这个国家的人做皇后。”

小女孩皇帝皇后的说了一长遛,又拿出两个人偶当新的皇帝和皇后。这一对又均是男性人偶。我刚刚才学会对此视若平常闭口不言。

小女孩一手一个,又是对拜又是亲嘴的,玩得不亦乐乎。

我小心地打断她的不亦乐乎:“呃,原来的皇帝和皇后呢?”

“不知道呀,也许以后会回来吧。”小女孩把新皇帝新皇后送入原本表示“很多很厉害的人”的小石子搭成的“洞房”。

桌子上皇后和皇帝的泥偶相距甚远,看起来竟是有几分凄凉。

果然只是小孩子编的故事吧,我笑笑了之。


又是一年花繁叶盛之时。我在城中见到当年那个小女孩。不过两年时间,彼时的小姑娘就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。

“嗨!你的故事还有后续么?”我叫住她,半开玩笑地问。当初不过是小女孩一时兴起编造的故事,想来她早就忘了吧?说不定连我的样子都不记得了。

不曾想她却笑着点点头,从包裹里摸出那个小木匣:“来,我讲与你听。”

“一年以后,皇后回来了。不过他没有去原来自己的那个国家,而是去了另外一个更为强大的国家当将军。很多人骂皇后,问他为什么不会自己的国家。可是他都不回答。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少女低着头摆弄人偶,却是在问我。

“他很想……赢吧?想把皇帝的那一份也赢回来,所以就去了更强大的国家。”我想了想,说。

少女没有说是或不是,只是接着往下讲:“可是皇后也很想念自己的国家。然后他和新的皇帝打了一场,帮他站稳了脚跟,也让百姓断了对自己的念想。”

“但是这个时候,皇后被原来国家的百姓给围住了,他们不理解为什么皇后不单要离开,还要把他们当作敌人。”

皇后人偶孤孤单单地立在桌上,身边什么也没有。

“然后皇帝出现了,百姓们都不记得他是原来的皇帝。他和皇后再一次并肩作战,脱离百姓的包围后,他对皇后说……”少女又把皇帝人偶拿了出来。人偶的右臂上缠了细细的白布带,应该是在说手伤尚未痊愈。

“将心里的杂念,通通射杀干净吧!”

“后来,皇后和皇帝分道扬镳。皇帝去了一个虽然小但是很富饶的国家。”

“那他们不就是敌人了吗?我说皇帝和皇后。”

“对啊。但是他们都不会放弃的。虽然阵营不同,但还是朝一个目标努力。这样也挺好的不是吗?”她把两个人偶立起来,让他们面对面站着。风突然吹过,树上的花瓣被卷着飘起来,掠过两个丑丑的人偶。

“等等,我好像知道你说的是谁了。”我拿手指蘸了点冷掉的茶水,在石桌上写下几个字。少女凑过来看了,笑着吐了吐舌头:“呀,还是被发现了,我以为故事已经编得够好了呢。”

“根本就是随便编的吧?还什么皇帝皇后的。”

少女摆摆手:“江湖事江湖事,要是明说的话我怕我师父又要教训我不务正业了。”

“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你的师父可是,‘生灵灭’?”

“看不出来你长了一副呆样,其实还挺聪明的嘛。”少女故作吃惊地挑了挑眉,“那我的名字你岂不是也知道了?”

我哭笑不得。怎么江湖里的女子都与传统的贤良淑德相去甚远呢?

“啊!”还没等我感叹出声,对面的女孩子突然小声惊呼,越过桌子来扯了扯我的袖子,带倒了桌上的几个人偶。

她朝我努努嘴,低声道:“看那边。”

两个男子并肩而行。一个背着一把剑手臂上缠着绷带,另一个扎着头发腰间别着把火铳。两个人笑着,相携而去。虽然都已不再年轻,但我还是能感受到他们身上历经沧桑之后依然无畏前行的风华意气。

我自己也忍不住勾起了嘴角。

花瓣飘落在石桌上,干掉的茶水留下浅浅的痕迹。不过是四个字。

繁花血景。

END  

 


©長歌當哭 | Powered by LOFTER